top of page

美國網球等級標準 NTRP

 

初學網球或學習了一段時候, 想了解自我學習的進度可参考由National Tennis Rating Program設定的技術標準

初級水準

1.0

特徵: 初學者(包括第一次打網球的人)。

 

1.5

特徵: 打球時間不長,只顧得上把球來回打起來。

 

2.0

正手: 揮拍動作不完整,不容易控制擊球方向。

反手: 不願意用反手接球,偶爾接一下也感覺沒有把握。

發球/接發球: 發球動作不完整,拋球不穩定,經常發球雙失誤;接發球容易失誤。

網前: 還沒有主動上網的意識,不會用反手截擊,網前腳步跟不上。

特徵: 雖然正、反手都有明顯弱點,但已初步了解單、雙打中的基本站位。

 

2.5

正手: 動作有所改進,開始能夠慢節奏對攻。

反手: 握拍還有問題,擊球準備不夠早,喜歡用正手去接本該反手接的球。

發球/接發球: 揮拍動作趨於完整,可以發出速度慢的好球,拋球仍不穩定;能接好速度不快的發球。

網前: 網前感到不舒服,尤其是反手截擊,經常用正手拍面打反手位截擊。

特徵: 與水準相當的人能打出幾個回合的慢速對攻,但還難以覆蓋整個場地。能主動挑高球,但還不能控制球的高度和深度;能打到過頂球,但對能否打好沒有把握。雙打中還不會調整站位。

 

3.0

正手: 有較好的穩定性,也基本能控制方向,但還缺乏擊球深度。

反手: 能提早準備,可以打出比較穩定的中速球。

發球/接發球: 發球的節奏感開始出來了,但大力發球時穩定性差,第二發球明顯慢於第一發球;接發球比較穩定。

網前: 正手截擊已經比較穩定,反手差一些,對低球和遠身球還很頭疼。

特徵: 已經能打出比較穩定的中速球,但並不是每一拍都很舒服。在控制擊球的深度和力量時還顯得力不從心。能挑出比較穩定的高球。雙打中與同伴的戰位元組合基本上是一前一後,上網還不積極,網前攻擊力也不強。

 

 

中級水準

 

3.5

正手: 能打出穩定而有變化的中速球,能很好地控制擊球方向,上旋球水準提高。

反手: 回中速球時能控制方向,但還處理不好高球、快球。

發球/接發球: 開始能控制落點並加力,也能發出上旋球;能穩定地接中速發球並控制回球方向。

網前: 上網更積極,步伐正確,能截擊部分遠身球。正手截擊穩定,反手還不理想。接對方的截擊球還有困難。

特徵: 對中速球的方向控制已經不錯,但擊球的深度和變化還不夠。能在跑動中穩定地回擊過頂球,開始能隨球上網、放小球和打反彈球。第二發球基本能控制落點。雙打中網前更積極,對場地的覆蓋和與同伴的配合能力也在提高。

中高水準

 

4.0

正手: 擊球已經有相當的把握,回擊中速球有深度,能對付難接的球。

反手: 能穩定地回擊中速球,能加上旋,也有深度。

發球/接發球: 第一發球和第二發球都能控制落點,第一發球力量大,能帶旋轉發球;接發球穩定,極少出現主動失誤;單打接發球有深度,雙打接發球能根據需要而變化。

網前: 正手截擊能夠控制並有深度,反手截擊有方向但缺乏深度,學會截擊遠身球和低網球

特徵: 已能打出有把握的中速正、反手邊線球,也能控制擊球的深度和方向。能夠抓住機會或是對手的弱點打出得分球。已經會使用挑高球、放小球和截擊技術,而且其中有些球能夠得分。發球偶爾也能直接得分。在多拍拉鋸對攻中,可能會因為不夠耐性而失分。雙打中能搶網,隨球上網,也明顯能夠與同伴配合。

 

4.5

正手: 非常有把握,能充分使用速度和旋轉,良好的深度控制,回擊中速球有攻擊力。

反手: 能控制方向和深度,但在受迫時會失誤,回擊中速球能加力。

發球/接發球: 發球有攻擊力,能同時運用力量和旋轉;第二發球能發到希望的位置,極少出現雙誤。能接好對手的大力發球;能抓住對方第二發球弱的機會,打出有深度和落點的回球。

網前: 能連續截擊對方的回球,步伐到位,反手截擊能控制方向和深度,網前的力量使用能輕重結合。常犯錯誤還是拉拍動作過大。

特徵: 能有意識地在打出有攻擊力的落點球(如對方反手位)後隨球上網,並靠連續的截擊或高壓球得分。擊球速度加快,能避開自身弱點,但在處理難接的球時往往過於發力。比賽中能打出各種變化的球,開始針對不同對手來調整每盤的節奏;雙打中網前能提早判斷,回球更具進攻力,開始控制比賽節奏。

 

 

高級水準       

 

5.0

正手: 在大力擊球時能控制方向、深度和旋轉,落點準確,能利用正手取得進攻優勢;也能根據需要打出輕球。

反手: 能打出穩定的進攻球,多數情況下能控制好方向和深度,並有不同的旋轉。

發球/接發球: 能發到對方的弱點位置上,為進攻取得優勢;能有把握地變化發球;第二發球能利用深度、旋轉和落點使對手回球軟,為自己下一拍做準備;接發球能控制好深度和旋轉,並能根據情況選擇大力進攻或減速。

網前: 截擊有深度、速度和方向,難截的球也能打出深度;能抓住機會靠截擊得分。

特徵: 球員對來球能做出很好的提前判斷,在比賽的關鍵球上經常有出色的表現並能拿下關鍵分。能夠穩定地打出得分球,能救起小球和化解對方的截擊球,也能成功地挑高球、放小球、打反彈球和高壓球。能根據對手情況變化戰術,雙打中與同伴配合默契。隨著經驗的增加,不像4.5級球員那樣容易敗給自己;與5.5級的選手相比,輸球更多是由於心理或體力原因。

5.5

特徵: 力量和穩定性(或二者之一)已經成為該級別選手的主要武器。能根據對手的拋球、站位、拉拍等動作進行判斷,為自己下一拍進攻提前準備。在激烈的比賽中能變化戰術和風格,在緊急關頭能打出有把握的球。

6.0

特徵: 這一級別的選手一般在高中、大學期間就為參加國內(指美國)比賽而接受過強化訓練,並在選拔賽或全國(指美國)比賽中拿過名次。

7.0

特徵: 這已是國際級別的選手,他們參加國際大賽並以比賽獎金廣告贊助為收入來源。

 

 

 

bottom of page